羽毛球步法是一項很重要的基本技術,它和手法相輔相成,取長補微短,不可分割。沒有正確的步法,必然會影響各種擊球技術的完成。而在比賽中如沒有快速、準確的到位步法,手法就會失去其尖銳性與威脅性,所以學習和掌握熟練的、快速而準確的步法是打好羽毛球、提高運動水平的重要環節。


1.羽毛球步法的組成
羽毛球小法是由墊步、交叉步、蹬步、跨步、跳步組成的在場上移動的方法。每一組步法一般都是從場地中心位置開始。


2.羽毛球步法的結構
以上五種步法的結構分為:起動、移動、到位擊球和回動四個部分。


3.羽毛球步法分類

羽毛球步法分為上網步法、後退步法和兩側移動步法,根據運動員在場上的中心位置和來球的遠近,可採用一步到位擊球或二步、三步移動到位擊球。右手握拍者,到位擊球時的最後一步一般都是右腳在前,而左腳總是靠近中心位置,以下逐項闡述。


4.上網步法
上網步法是完成上網搓球、推球、勾球、撲球及挑球的步法,它包括跨步上網、墊步加蹬步上網,前交叉加蹬跨步上網,後交叉加蹬跨步上網、蹬跳步上網。

不論採用哪種步法上網擊球,其上網前的站位及準備姿勢基本都是相同的。即兩腳站立約同肩寬,一般右腳在前左腳稍後,兩膝稍有屈曲,兩腳前腳掌著地,後腳跟稍有提起。上體稍前傾,握拍於身體前,全神貫注,注視對方來球。


跨步上網步法
二步跨步上網步法:左腳先向來球方向跨出一步,後右腳向前跨出一大步到位擊球
三步跨步上網步法:右腳先向來球方向跨出一小步,接著左腳向前跨出第二步,最後,右腳跨出一大步到位擊球。


墊步加蹬跨步上網步法
右腳先向來球方向邁出一步,緊接著腳墊一小步,同時右腳抬起,利用左腳的蹬力蹬跨出一大步,到位擊球。


前交叉步加蹬跨步上網步法
右腳先向前邁出一小側步,緊接著右腳抬起,利用左腳的蹬力蹬跨出一大步,到位擊球。


後交叉步加蹬跨步上網步法
右腳先向前邁出一小側步,接著左腳向右腳後邁出第二個側步,最後,右腳抬起,利用左腳的蹬力,蹬跨出一大步,到位擊球。


蹬跳步上網步法
站位稍靠前,判斷對方要重複打網前球時,利用雙腳蹬地,迅速跳向網前,採用撲球技術擊球。要注意防止因前衝力過大而觸網或過中線犯規。


上網步法應注意事項
上網步法要注意前衝力不要太大,避免身體失去平衡。
到位擊球時,前腳腳尖應朝邊線方向,不應朝內側,有利於借前衝力向前滑步。
擊球後,應儘快採用後退跨步、墊步、或交叉步退回中心位置。


5
.後退步法
後退步法是完成後退回擊高球、吊球、殺球、後場抽球的步法,它包括正手後退步法、頭頂後退步法、反手後退步法、正手後退並步加跳步、頭頂側身加跳步。
不論採用哪種步法後退擊球,其後退前的站位及準備資勢均與上網步法的站位及準備姿勢相同。


正手後退步法
正手後退步法,可採用並步後退步法和交叉後退步法,以及前步加跳步後退步法。
並步後退步法:右腳向右後側身退一步,並帶動髖部右後轉,接著左腳用並步靠近右腳,右腳再向後轉至到位,左腳跟進一小步,成為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側身對網的擊球準備動作。
交叉步後退步法:右腳向右後側身退一步,並帶動髖部右後轉,接著左腳從右腳後交叉後退一步,成為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側身對網的擊球準備動作。
並步加跳步後退步法:與並步後退步法的第一二步後退步法相同,第三步採用側身雙腳起跳各側後到位擊球,後雙腳落地。


頭頂後退步法
頭頂後退步法,可採用並步後退步法和交叉步後退步法,以及頭頂側身步加跳步後退步法。
頭頂並步後退步法:髖關節及上體快速向右後方轉動的同時,右腳向後退一步,接著左腳用並步贊靠近右腳,右腳再向後移至到位,左腳跟進一小步,成為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側身對網的擊球準備動作。
頭頂交叉步後退不法:髖關節及上體在快速向右後方轉動的同時右腳向後退一步,接著左腳從右腳後交叉後退一步,右腳再向後移至到位,左腳跟進一小步,成為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側身對網的擊球準備動作。
頭頂側身步加跳步後退步法:這是一種快速突擊搶攻打法的後退步法。髖關節及上體在快速向右後方轉動的同時右腳向後退一步,緊接著右腳向後方蹬地跳起,上身後仰,角度較大,並在淩空中完成擊球動,此時,左腳在空中作一個交叉動作後先落地,上體收腹使右腳著地時重心落在右腳上,便於左腳迅速回動。
此種步法應注意如下幾個重要環節:首先上體和髖部側轉要快 ,右腳變成後退至左腳的後方橫側位,這是第一個環節。其次蹬跳方向應向左後方跳起,使上體向後仰。左腳在空中作交叉後撤的動作要大,左腳先落地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VrOPgZiAGRRueXDtt0.tpQ--/article?mid=3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