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製作網際網頁博覽會,主題是六甲磚瓦之美,偶然

機會在網路上看見金良興磚廠網頁,十分嚮往灣麗磚瓦

文物館,在它的網頁裡,有著十分漂亮的磚瓦藝術及

造景,所以,今年暑假利用時間到苗栗縣苑裡地區參

訪,當然,首要對象是「灣麗磚瓦文物館」


 


到了目的後,必須買門票,有人導覽,門票抵消費,還不錯。

導覽小姐一一介紹廠訪設施,登上窯場上方,看見偌大設

施,竟然說工作人員不到20人,完全是全自動化,從拌土、

壑土、切割成型、陰乾、燒窯、冷卻,全都是機器操作,

既省力又快速,聽說一趟只要1星期即可成型包裝。

 

 


窯體共有四層,為避免倒塌,四周還加裝鋼架,從外面還

可看見內部燃燒情形,聽說有2000~3000度。


 

 


 


 


 

 

請問為什麼堆疊包裝要留下兩個洞?請猜猜看,猜對有獎喔!


答案:就是堆高機那兩根插入後,才可抬高用的。


燃燒的廢氣,可以回收作為快速陰乾的熱量,既省時又環保。


 

 

 


 

 



 


 

從外面還可看見內部燃燒情形,聽說有2000~3000度,為此,

必須不斷供應煤灰,以前煤灰的供應,須人工以鏟子不斷

送入,現在只要以抽送方式,並以機器操作,安全又省工。


 


戶外有一些磚造建築,提供藝術場景,也美化環境。除此之外,它還提供給山腳社區,作為社區發展戶外藝術展覽,有空可以再次閱讀下一篇文章------山腳社區景觀之美


 


 


 

參訪磚窯,帶著安全帽又罩著口罩,真是既熱又悶,下一站是文物館,有冷氣吹,一下子暑氣全消。爬上樓梯,雖然館內空間不是很大,但有著各式各樣窯體介紹及磚造藝術展品,還真收穫不少。


 


 


 


全台灣各式各樣的窯體結構:蛇窯、八卦窯、龜仔窯……..(模型)


 


 

下午本來趕著換禮物,但還是到後面工作室,讓小朋友

實作磚雕,體驗一下自己來製作藝術品,指導老師還真

忙著,一個個指導,介紹方法,幫忙修改,大概也花了

2小時時間完成。製作費用350元,應該值得吧!

 


後面工作室應該是工寮改建,再配合戶外磚牆設計,環境景觀看起來還不錯喔!


 


 

 


 

 

參考別人作品,有陽雕藝術、落空雕磚、堆疊藝術………不錯喔!



 




 


「灣麗」是現苗栗縣苑裡地區原住民取自平埔族道卡斯族之舊稱呼,磚瓦業為苑裡地區的重要經濟活動,鼎盛時期苑裡有12家磚瓦公司,長久以來一直為苗栗磚瓦重鎮,由於土質優良適宜製磚,產品行銷各地區甚獲好評,遠銷至台中、台北、基隆、宜蘭、花蓮;甚至台南與屏東,而有「南磚北運」之時代盛況,「苑裡磚瓦」至今仍名聞遐邇。
台灣磚瓦業自明鄭時期發展以來,全盛時期近千家,今點火生產業者全省卻不到五十家,磚瓦業快速凋零。故金良興窯業在民國93年成立「灣麗磚瓦文物館」以保存磚雕藝術、砌磚技藝、磚造建築藝術與培育地方人才,並為台灣營造社區景觀打下堅實基礎,使成為台灣與國外磚瓦產業技術文化藝術接軌的一扇窗口。 

 

 

 

金良興磚廠以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與空間為願景,以敬業、服務、環保、創新為員工全體之共同信念,發展國際性磚瓦產業文化藝術技術交流中心為目標。2002~3年獲經濟部「產業升級列車」觀摩與展示,2003年獲選經濟部工業局「觀光工廠」輔導與「創意生活事業」案例評選,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定為26號文化創意產業案例,2004年「JLSLOGO入選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文化創意產業著名商標」、全台唯一以磚瓦主題之「灣麗磚瓦文物館」成立,2005年「紅磚的故鄉金良興」經商標局註冊通過,2006年金良興磚廠新生蛻變過程的「磚情故事」,成為苗栗縣「國際文化資產日」工業遺產「工不可沒廠獲新生」活化成社區資產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