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收集了好些剪紙作品,應用在美術方面稍微有點用途,

教些國劇臉譜設計,讓學生利用顏色與線條勾勒出她的模樣

此篇作品只是大陸剪紙藝術的佳作

讓各位看官欣賞欣賞!


國劇臉譜創作有立體臉模,也有平面設計,當初,教的是

 

立體臉模,學生曾經創作上有很不錯的作品,可惜,當初

 

沒有現在數位化影像留存,而今只好現現收藏數十年的紙

 

雕作品,很不錯,讓各位看官賞賞吧

國劇臉譜在國劇中佔很重要及鮮明的地位,可反映人物的

 

特別個性,清晰描繪出人物的靈魂來。臉譜的藝術是一種

 

微妙的詮釋,劇中人物的深切透視!!

 

 





   臉譜的色彩意義

1._紅色:在臉譜色彩中,以紅色為第一種。因硃筆是關公所用的顏色。紅色表示有血性、忠誠、義氣。像「三國戲」中的關公,「鐵籠山」的姜維,這些角色都是赤膽忠心、忠勇耿直的人物。

 

   2._老紅色:國劇臉譜中的老紅色,即一般所說的粉紅色。此種臉色的人物,大都白鬚垂胸,年老之人,表示年邁血衰

 

   3._赭色:臉譜中褐色象徵年已老邁,精神尚旺。勾此顏色臉譜的角色,都是年邁老英雄。

 

   4._紫色:臉譜中的紫色,即一般所說的褐色、咖啡色。象徵沉著、堅毅、勇敢、肅穆。意義亞於紅色,多為忠正之士的臉譜。

 

   5._黃色:臉譜中黃色象徵攻於心計,性格強悍、強烈、殘暴,但不輕易洩露暴烈的性格,因此臉上常帶凝煉之氣。

 

   6. |黑色:臉譜中黑色象徵忠毅、誠摯、魯莽、憨直或為孔武有力、剛烈勇猛的個性,都屬於好人一類。例如張飛、項羽、楊七郎、焦贊、李逵等都是勾黑色臉。

 

   7._藍色:臉譜中藍色象徵比黑色還要強烈,雖然也是代表剛強、粗莽、勇猛而有心計,且多為桀驁不馴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