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青山多嫵媚

故鄉的風總是那麼涼,故鄉的景還是那麼美,今日獨對洗布埤 

山景,在不同光影中,突有<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 

之感嘆。其實,在任何人一生中,不論忙忙碌碌或平平庸庸,一晃 

數十年,青山依舊在,然能見幾度夕陽紅呢?

 

 

不論辛棄疾對人生多感慨,這首<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

我亦如是>,應是非一般人常有之感覺,尤其面對疊疊山巒,

這種孤單獨對之情,非狂人不是。

 

 

略述一下<辛棄疾----賀新郎>

甚矣吾衰矣。
悵平生、交游零落,只今餘幾!
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
問何物、能令公喜?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情與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東窗裏。
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
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
回首叫、雲飛風起。
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知我者,二三子。
 

DSC_3869

宋之問 餞中書侍郎來濟

曖曖去塵昏灞岸,飛飛輕蓋指河梁。

雲峰衣結千重葉,雪岫花開幾樹妝。

深悲黃鶴孤舟遠,獨對青山別路長。

卻將分手霑襟淚,還用持添離席觴。

 

杜牧 寄揚州韓綽判官 

青山隱隱水迢迢 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