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360.JPG

連續2年的疫情,讓去年月津燈會停辦,今年2022似乎有強勢回歸的模樣,以精彩燦爛的

「禮物」送給大家,且今年算是十年燈會以來最盛大的策展讓光之美與鹽水風情互襯

,營造與地景結合的藝術氣氛。

10 週年是的主題是「禮物 / PRESENT」   展期|2022.01.22 – 02.28(春節期間照常展出)

偌大的月津燈會區,想一覽全貌,可要先做好功課,若想一晚走馬看花逛完燈會區,恐怕

還是讓你意猶未盡喔!!這裡就先整理一下燈區動線

(A)橋南老街水域燈區(興隆橋、水月橋),包含永成戲院彩繪水族館

(B)八角樓後巷弄燈會(王爺巷、連成巷、魚鱗巷)

(C) 鹽水車站震撼的流光幻影燈光秀。

DSC03711.JPG

走過橋南老街來到興隆橋,這裡是月津八景之首,橋上石椅是最佳欣賞之處,

挑高望遠整個河水之美和光影交錯,兩岸還有美食餐點可以嚐嚐。

DSC03673.JPG

DSC03553aa.jpg

興隆橋下燈籠亮點映畫河水,這樣迷幻又燦爛的光影,好像來到外太空

DSC03633.JPG

沿著河岸走一圈,就是月津港燈會的重頭戲,沿岸光彩奪目的作品,讓你目不暇給

,想走都難啊!!若有心想欣賞作品內容及創作者,都有排示解說。

DSC03336aa.jpg

DSC03976.JPG

水面上最大型燈飾是【伴月】,一面是彩色線條,另一面是月球表面光影,黃白交織出優雅月光在水面上。

DSC04151.JPG

走下水岸邊可以近距離接觸到月光的滋養。

DSC03409aa.jpg

一旁【運用幻象-瀑布】白色的光流,像是碰觸到地面飛濺而起的瀑布,相當真實。

DSC03430.JPG

河岸上的白色蒲公英LED燈,點綴著美美的河岸。

DSC04005.JPG

【釣魚小兔】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之意。戴著近視眼鏡的小兔,勾著無餌的釣竿

,只是意會著心靈的對話而已。有童趣又有深意。

DSC04022.JPG

水月橋上俯瞰【繾綣之花】作品,光影流動像是河流生命,生生不息。

DSC04060.JPG

水月橋另一側光電作品【光電獸 #24蜂炮城】時時冒出煙霧,如蜂炮城瞬間產生煙霧的感覺,不同於往年的新作品。

DSC04047.JPG

【魔動時刻】來自日本卡通魔動王,從水中守護月津港,多重視角有不同面相。

DSC04124.JPG

岸上的【拾光】2021年的作品之一,竹編的造型,中間有一道走廊,人行其中,

就像光影穿梭時空隧道般的迷漾,溫柔的光影總是讓人流連。

DSC03404a.jpg

DSC03472.JPG

月津港燈節的另一大亮點,在永成戲院teamLab 彩繪水族館】是個有童趣的互動繪畫

,但必須要先網路預約才可進入喔!!

預約網站 https://www.surveycake.com/s/qadb9

DSC03943.JPG

進入戲院內會先說明,先用蠟筆在擬好的畫紙上塗繪魚的顏色,只有20分鐘!!

DSC03842aa.jpg

圖好顏色,掃描後直接上傳,畫面很快就出現自己的作品。

DSC03918.JPG

影像中的作品 (魚、水母、海龜、魷魚…) 最是吸引小朋友觸摸,每一次觸摸都會抖動,很神奇喔!!

DSC03939.JPG

接著來到鹽水赫赫有名的八角樓,這裡也有看頭,昏黃的微光照亮整個八角樓,

庭上、樓閣都有竹編的燈籠,作品名為【瀅瀅微光】,展現百年風華的優雅。

DSC03272.JPG

DSC03282.JPG

DSC03291.JPG

樓外也有一處【兔與明月】的作品。

DSC03295.JPG

接著巷弄燈會,必須穿梭三條巷弄,都是老舊巷弄的藝術化,膽小的人就不要嘗試喔!!

首先是王爺巷,顧名思義就是以月港王爺廟為終點。

DSC_0758a.jpg

入口是廣濟宮的平安大燈籠,仿日式燈籠造型,是很多遊客的最愛。

平安的燈籠一路延伸到王爺廟,可見這二年疫情大大重創台灣本島,期待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DSC_0781.JPG

DSC_0789.JPG

巷弄中延伸的小巷有另一個作品【幻彩結晶】,以岸內糖廠的輝煌歷史結合,

是一座璀璨風華的結晶糖,很浪漫的打卡之處喔!!

DSC03068aa.jpg

DSC03116.JPG

【穿梭王爺廟向的時光記憶】在老街巷弄中再創藝術表現,交織傳統與現代組合,實境與幻教的交錯。

DSC04271.JPG

就在八角樓正後方是連成巷入口,也是月港詩路創作的地方,光是入口藍色調

的光影就吸引很多遊客駐足,作品名【月之流域】,蜿蜒的流水空中飄,魚在空中游

,像是沉浸在月之流域中。

DSC_0806.JPG

DSC04336a.jpg

說是月港詩路,當然期間牆上都有名人的詩詞,欣賞也好,增加氣質喔!!

DSC_0735a.jpg

穿過連成巷,在對面市場內有條號稱魚鱗巷,穿過巷內盡頭就是蔡和泉故居1920始建,

中日合體傳統建築,2019年獲「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未來將成為

「月之美術館」的展覽空間之一,呈現月津詩社的詩詞意境。

DSC04386.JPG

牆上兔大叔與赤兔在書院享受閱讀,慵懶坐落在入口處,詩詞與水墨躍然書上,像是詩詞與美景相對應。

DSC04390.JPG

2022月津港燈會最大禮,其實就是多了一處舊鹽水車站倉庫的夢幻的光影秀。

總共有三座,絕對讓你震撼又迷惘,若有情人伴,一定浪漫到極點。

#開幕首演 𝟭/𝟮𝟯 _ 𝟭𝟴 : 𝟯𝟬 - 𝟮𝟬 : 𝟯𝟬

以節奏感強烈的電子音樂,搭配流動影像,創造特殊空間感知體驗

#年節週末 𝟮/𝟱 - 𝟮/𝟲 _ 𝟭𝟴 : 𝟯𝟬 - 𝟮𝟬 : 𝟯𝟬

以民俗宗教祭儀、傳統樂器元素,融合東西方世界觀電子音樂場景,創造屬於未來臺灣與世界的電子聲響。

#壓軸鉅獻 𝟮/𝟭𝟮 - 𝟮/𝟭𝟯 _ 𝟭𝟴 : 𝟯𝟬 - 𝟮𝟬 : 𝟯𝟬

藉聲音在自然或人工的轉譯,透過視覺與聽覺,打破空間的侷限,感受光與聲音的流動。

DSC04631.JPG

DSC_0856.JPG

第一場名稱為【流光】的作品,在樹屋倉庫內透過光的流動,五彩繽紛的幻化

,如彩虹般的光束,還有霧氣滋養,讓人像是在迷霧森林中漫步。

DSC_0859aa.jpg

DSC04440.JPG

第二場名稱是【噪軌】的作品,以直立白色燈管藝術搭配音響,在糖鐵運轉聲中,

和燈光顏色變換,加上朦朧的霧氣環繞,走入其中,像是在時光隧道裡穿梭。

DSC_0835aa.jpg

第三場名稱是【月台風景】的作品,約30分鐘的光影投射和色彩變換,搭配震撼動感的音樂

,不論投射在地面、牆面光影,都讓你無法想像的夢幻,而這樣的光影音效,沒身歷其境

無法完整感受,你說,這不是今年最迷幻的禮物嗎??

DSC04463aa.jpg

DSC04624.JPG

離開燈會區,在附近的天主堂也是燈火通明,只是主題離不開約蘇基督。

DSC04236.JPG

DSC04242.JPG

因為路程關係,在離開鹽水區後,在太子宮廟前,也是一處燈火秀,只是比較單調點。

DSC03738.JPG

太子宮廟前的小湖上,沿著橋上、欄杆上掛個滿滿紫藍色小燈,也是極富浪漫的。

延伸閱讀

台糖第一條客貨運輸鐵路(新營到鹽水港)~~岸內糖廠內的塩水車站

「斯卡羅」台南府城場景在鹽水~~回到清代漢人市街當主角遊歷其

DSC037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