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jpg

5年前一直找尋消失已久的東西口縱走最重要一段路~~烏山越嶺道,竟然在上個月重建完成,

剛好,好友小修邀約參加台南市登山會舉辦的山海圳東西口縱走,當然一口答應來嘗試走看看

,到底和當初探詢的路線有何不同??

六甲174縣道上的後花園~~找尋記憶中的曾文、烏山頭水庫間的東西口縱走線

先來說說這一條路線的重要性。

1930年嘉南大圳完工,但水量不足嘉南平原農作灌溉。1939年八田與一先生提出在曾文溪上游

興建水庫,就是現在的曾文水庫。而烏山嶺引水隧道就是將曾文水庫的水引流到烏山頭水庫的通道

,八田先生花7年的時間開鑿這三公里的引水隧道。烏山嶺東西口縱走的路線基本上就是走在這隧道

上方,是一條造福台灣見證歷史的古道。

可惜,太平洋戰爭後隔年,八田先生搭乘的遊輪被美軍擊沉而罹難,興建水庫的計畫因此擱置,

1959年台灣省水利局開始規劃,1967年動工,1973年曾文水庫才完工,是台灣最大的水庫。

烏山嶺引水隧道.jpg

注意事項

東西口縱走須進入曾文水庫,全票100元,30人團體票80元。

若反方向縱走,不想走回頭路,可考慮搭公車到玉井,出大門口也可雙車接駁,就可以省省門票錢喔!!

 

登山口前500公尺有東口露營區公共廁所,再至登山口準備爬坡了,因為新建設步道,

要有心理準備,幾乎是爬坡400公尺,冬季地面乾燥,土石滑溜,記得慢行不用趕路喔!!

DSC_1052.JPG

DSC_1053.JPG

這條古道現在立了一根木柱,更名為烏山嶺水利古道

地圖中可見一開始就須走過4座三角吊橋,沿路都是在泥岩地形中。

DSC_1055a.jpg

DSC_1058.JPG

DSC_1061a.jpg

200公尺後是古道上最代表性的大片泥岩坡小徑,若沒整建很難通過吧!!

HORIZON_0002_BURST20220205091331661.JPG

HORIZON_0002_BURST20220205091406784.JPG

很快通過第一座三角吊橋,第一次走時一定很有新鮮感。

DSC_1062a.jpg

DSC_1064.JPG

過橋後可以鳥瞰曾文溪一線,旁邊有個牌示,寫著懷舊電線桿

電線桿見證古道對水利輸電的貢獻及工程之艱辛。

DSC_1065.JPG

沿路的荊棘植物讓你見識古道開發之難,當然路過小心一下啦!!

DSC_1065a.jpg

DSC_1071.JPG

沿著木製階梯很快又到第二座三角吊橋啦!!

DSC_1074a.jpg

DSC_1080.JPG

沿路乾燥滑溜,原來是地面乾燥的羊蹄甲葉片,不小心就滑下邊坡喔!!

DSC_1082a.jpg

路面施工除了階梯外,最不一樣的路面就是木樁階梯,讓你像李連杰一樣練功夫,

順便爬坡,若站不穩就拉拉旁邊繩索而上也可以。 (圖中的妹妹好像都是手腳並用,用爬的)

DSC_1095a.jpg

過了木樁階梯視野就廣了,似乎不再有難度的爬坡了。

DSC_1102.JPG

HORIZON_0001_BURST20220205093930991_COVER.JPG

沿路精彩路徑和綠巨石,還有看見烏山嶺電塔,可見終點不遠了。

HORIZON_0001_BURST20220205094749998_COVER.JPG

HORIZON_0001_BURST20220205101628917_COVER.JPG

很快到達電塔下方,這時已經走了2K!!

DSC_1104a.jpg

DSC_1110a.jpg

努力一下再繼續爬坡,來到鋼橋處就快到最高點休息處。

DSC_1112.JPG

DSC_1117.JPG

哈哈!!海龜總是慢慢蛇,一抬頭,所有人已經選好位置午餐了。

DSC_1119.JPG

入口處,其實就是從西口上烏山嶺的最高點,之前就是這裡找不到。

DSC_1120a.jpg

DSC_1124a.jpg

來個美拍後和大家閒聊一番,之後就輕鬆走產業道路1.9K175線路上。

DSC_1127.JPG

HORIZON_0001_BURST20220205111207328_COVER.JPG

來到水泥路面交叉口,上次就是直上另一側烏山嶺稜線,難怪找不到入口。

DSC_1129.JPG

再往下都是陡下坡水泥路面,空曠處可以鳥瞰姜仔寮、西口那一處藍藍水面。

DSC_1131.JPG

再放大一下,等下終點就是遠方的西口,還有4公里可走喔!!

DSC05032.JPG

DSC_1132.JPG

慢慢下坡就到175線旁的烘焙窯出口,這一處大家停下來大休息午餐。

DSC_1135.JPG

DSC_1134.JPG

午餐休息後往17523K500公尺,到達中坑產業道路直下切去,就是西口。

DSC_1140.JPG

浩浩蕩蕩一群人走,好像回憶到當年當兵時的行軍畫面耶!!時光難再回!!

DSC_1141.JPG

DSC_1142.JPG

西口處的地標就是這天井漩渦的特殊景觀,沿線溪谷風景優美,早前有小瑞士的美稱

,綠草如茵的河岸景緻是最佳畫面。

烏山頭水庫「西口水力發電廠」的開發,豎坑將增高5公尺,「天井漩渦」依樣,但周遭林相改變

溪水範圍增大,跟原有的面貌已經大相逕庭了。

DSC05091.JPG

這次活動本是台南登山會辦理,在西口是終點,本來應該直接坐遊覽車回台南了,

因為獵人我剛好是本地人,加碼來個採柳丁行程,似乎增添此次的登山樂趣喔!!

最後讓小修好友來個美姿照當紀念啊!!

HORIZON_0002_BURST202202050923235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