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602a.jpg

乘坐加勒比海光譜號郵輪4日遊終點站,就在馬來西亞檳城喬治敦,查看地圖才知,喬治敦是位在

檳城的對岸島,也是其最主要的觀光區,2008年教科文組織發現後,宣布整個城市為世界遺產。

下了碼頭之後,一夥人決定不乘車,用最厲害的二隻腳,來走踏喬治敦島上的幾個重點區,

順便感受一下這個17世紀以來在馬來華人居住的文化。

DSC00580.JPG

下船的碼頭上停靠了一艘仿古式的帆船,和旁邊大大的油輪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

 

華人在檳城的文化血脈綿延至今,匯聚了原本的馬來人外,還有外來華人、印度人、回教民族、

西方人,以及泰緬人,使檳城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民族大融爐。

DSC00606a.jpg

出了碼頭,就是滿滿的人潮,幾乎是攬客搭車的在地司機,各種價格不一,還真讓你眼花撩亂。


碼頭外第一眼就是「維多利亞紀念鐘樓Victoria Memorial Clock Tower)」,1897年殖民政府慶祝

英女王維多利亞登基60周年,是檳城當地富豪謝增煜特地興建高達60英尺的鐘樓

鐘樓旁就是「康華利斯堡Fort Cornwallis)」,而康華利斯堡則是1786年萊特船長登陸上岸的地方。

DSC00610a.jpg

從鐘樓往西走就是「舊關仔角」,是在英國統治時期的行政中心,整條街看到的英式風格殖民建築:

包括City Hall、市議會、立法議會大廈、銀行大廈、貿易中心及聖喬治教堂。

舊觀仔角所在的Lebuh Pantai 街上,遍佈著跨國商業銀行,如匯豐銀行HSBC,渣打銀行等,

在檳城,又稱之為銀行街,這裡因為是商業中心。

DSC00625.JPG

2008年教科文組織宣布整個城市為世界遺產,造成很多建築不能重建,只能就地維護之,

現今,可以看見好多舊式房舍牆面畫了好多圖片,其實,在之前已引發一波的文化衝擊

(牆面塗鴉的公共藝術,到底會不會造成文化遺產的失落??)想知道原由,自行上網查察。

DSC00634.JPG

街上一瞥,一棟似廟宇建築,其實是世德堂謝公司公司即是公祠啦!!台語發音。

DSC00650a.jpg

沿著打銅仔街往前走想去拜訪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是孫中山曾在檳城活動的地方,

而另一端的本頭公巷是世德堂謝公司入口,前面的牆上,畫了一幅廣受遊客歡迎、幾乎

成為喬治市世遺區觀光符號的「姐弟共騎」,也因為這一幅的風波,造成立陶宛藝術家

歐內斯特的懊悔,差點讓喬治市失去世遺文化遺產資格

aa.jpg

DSC00647.JPG

轉角處常見人力三輪車吆喝,聽說一小時要價$35馬幣(約台幣$280,貴喔!!記得殺價!!

DSC00662.JPG

街角似乎一個坐個流浪漢,但好像自食其力賣東西耶!

DSC00681.JPG

DSC00685.JPG

路上看見好多英式或中式建築,都是各姓氏公祠。

DSC00687a.jpg

轉角公園街上房屋掛著「孫中山史蹟舊址」,原來是檳城三傑(吳世榮、黃金慶、陳新政)所在地。

DSC00710a.jpg

陳新政與黃金慶、吳世榮、邱明昶等加入同盟會,支持孫中山革命,是孫避難馬來亞檳榔嶼時的摯友。

孫中山九次革命,五過檳城",其家眷也前來避居,日常生活費用由陳新政等11人負責。

汪精衛在檳城與粵籍富商小姐陳璧君結婚,並與黃復生等行刺攝政王載灃而被捕入獄後,

也得到陳新政等人出資與籌資營救,所以檳城被稱為革命策源地"。

DSC00725.JPG

檳城現存規模最大的華人會館就屬「龍山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是檳城最有藝術

價值的祠堂,閩南語「公司」和「公祠」發音相近,是福建五大姓中最大的「邱」姓公祠

(其他四姓為謝、楊、陳、林),是1835年從中國移民的邱氏家族於1851年修建而成

DSC00737.JPG

小小的龍山堂邱公司入口,進入可見二邊房舍,買票後再轉進便看到很像廟宇造型

的「邱公司」,是移民聚落互助群聚的表徵。

DSC00740.JPG

DSC00751.JPG

公祠的左側偏殿的「詒穀堂」是邱姓族人的祖堂號,這座家祠供奉了邱姓祖先牌位

,和邱姓子孫名字,以博士學位頭銜匾掛在牆上。

DSC00761.JPG

邱公司家族來自福建漳州府海澄縣,「龍山堂」裡供奉的是漳州帶來的王孫大使爺,上頭寫著「晉代奇勳」

DSC00768.JPG

DSC00773aa.jpg

龍山堂下方是歷代故事及展示區。

DSC00811.JPG

左右兩側的牆壁上還有玄天上帝的36官將水墨壁畫,畫功不錯啊!

DSC00818a.jpg

虎爺通常是供奉在神桌下面比較隱密的位置,或是主神後面的走道上,因位置低,

接近兒童,所以被視為小孩子的保護神,而龍山堂卻放置於供桌上,怪哉!!

DSC00838.JPG

 

DSC00854a.jpg

路邊的小吃美食攤位和台灣小吃一樣,有檳城蝦麵、炒粿條,叻沙、蠔煎,飲品有馬來西亞最有名的

白咖啡、美祿、檸檬茶等,而最特別的是一個小攤上排著滿滿人潮,原來是檳榔律明潮州煎蕊、紅豆霜。

DSC00872.JPG

煎蕊來自印尼,又稱作「珍多冰」、「晶露」,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是常見的消暑聖品,

內容添加綠色粉條,綠色是以斑蘭葉的食用色素染色。配料另有玉米、大紅豆、糯米…等。

DSC00900.JPG

喬治城的特色,除了保留17世紀馬來華人居住的娘惹建築,為了吸引遊客注意,

市府邀請許多藝術家發揮他們的藝術天份,這些有趣的壁畫,成為檳城的亮點之一。

aa1.jpg

回程最後走一趟很有故事性的景點~~姓氏橋(姓周橋、姓林橋)

 

DSC01038.JPG

18世紀初中國閩粵華人下南洋,在馬來西亞近海的檳城落足,大多生活在檳城渡輪碼頭,

以海事維生,是華人於檳城最早的聚落,之後才轉往內陸發展。

DSC01032.JPG

為海外生活方便,以同鄉、同姓的移民形成聚落,而姓氏橋就是聚落的一種,每一條姓氏橋

上的居民,都是來自同一個家鄉,原有九座,因海水侵蝕腐壞,如今,姓氏橋僅剩六條

(王、林、周、陳、李、蔡),因被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我們才能窺見早期華人移民的辛苦。

(但現今已不是整座橋上的居民都是同姓)

DSC00915a.jpg

DSC01024.jpg

這裡也有一處有趣的壁畫,是遊客打卡的地方。

順便幫好友幾人留影一番當紀念喔!!

DSC00932a.jpg

姓周橋是當地最知名、也是較有商業氣息的水上人家,相鄰不遠的隔壁街就是姓林橋

橋前的陰陽廟或日月壇就是入口,短短百公尺搭建的木板橋,二側只剩老屋人家,盡頭可以遙望姓周橋

DSC01050.JPG

 

DSC01068.JPG

回程在碼頭另一側海邊,對面是康華麗斯古堡 1786年萊特船長最初上岸地點,

後來英國人改建成一座石堡,牆上有荷蘭送給柔佛蘇丹的大炮陳列。

DSC01082.JPG

DSC01101.JPG

IMG_20230404_184207.jpg

晚上8點後回到加勒比海光譜號郵輪上,在高處遠眺整個喬治敦市容,燈火通明的喬治市,

最顯眼的還是光大大廈(檳城最高的大樓,目前為68樓層)

 

一趟喬治敦之行,最想見想親眼目睹的是「娘惹文化」,可惜,時間關係沒能造訪。

早期至南洋經商的華人會與馬來西亞當地的女生結婚,生下的男孩叫「峇峇」,女孩則稱「娘惹」

而就在這裡娶妻生子、落地生根,將在地生活、宗教、哲學等文化融和成獨一無二的

「峇峇娘惹混血文化」,即我們常聽到的「娘惹文化」。

IMG_20230404_195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