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賞螢夏溯瑞峰國小人人是生態高手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縣報導】2007.06.11 09:57 am

 

台南縣南化鄉關山村瑞峰國小位在南化水庫上游保護區,這裡沒有公車、沒有報紙、更沒有便利超商,要吃一塊新鮮麵包要開37公里山路,但擁有最豐富的生態教室,學生個個是生態高手,春天賞看蛙,夏天溯溪戲水,還有社區創意產業,包你滿載而歸。

關山村昔日高砂族稱為西阿里關」,在南化水庫上游深山處,瑞峰國小學區有94平方公里,是全國最大,但多數在水庫淹沒區內,全校39名小朋友,三分之一住宿,加上近20名住宿的教職員工,朝夕相處。

當地所有開發均受水源保護區開發的嚴格限制,保有最佳的原始生態,瑞峰國小與關山社區合作資源調查,已知有500多種植物、22種蛙類、14種螢火蟲、120種蜘蛛、7種蜥蜴、20種金龜、9鍬形蟲25種天牛、50種蝴蝶與蛾類、40種椿、及其他尚未分類的生物數百種。

瑞峰國小從幼稚班小朋友到老師,人人都是生態專家,因為每周三是全校「生態教學日」,從幼稚園至6年級學生分成「蜘蛛」、「昆蟲」、「植物」三大家族,由2名老師帶領,到校園、野外實地教學,還有日、夜間生態觀察。

在瑞峰國小,隨時可看到學生隨手捉起身旁的昆蟲、蜘蛛、青蛙研究,林瑞崑主任鼓勵「即時生態教學」,他在老師辦公室外面放了兩本百科全書,學生家中、教室常捉了蟲,就來翻書找資料,或是與老師、同學一起觀察研究。

關山村有後仔溪、平坑、大竹坑三條主要溪流,加上35條支流,野外求生是學生的最愛,套上雨鞋就到溪流探險,還有攀岩、動植物解說、方向標記、無具野炊等。六年級畢業生都要經過「生長之旅」,是對瑞峰生態環保課程的總體檢。

學校規劃的遊學路線有「溪流探索活動暨生態教學」,含溪流安全戲水規則、溯溪賞景、天然SPA戲水、草葉飛鏢、尋石賞石等野外創意活動、水土保持教學等。






瑞峰國小旁有一木造別墅,造型優雅,環境清幽,有大片綠意盎然草皮,

依山傍水,風景秀麗,古樸典雅,在山水朦朧之中,一草一木,

一屋一橋都透露出濃濃的古意和靈秀之氣,

誠如唐代詩人李白所寫:「黟縣小桃源,煙霞百里間。地多靈草木,人尚古衣冠。」

這裡的主人,引後堀溪水入院澆灌所種的果樹花木,深宅大院中,花木繁茂,

樓亭錯落,廣廊直舖,還有假山和池塘,有一種恬靜的山水閒情。


旁邊還鋪設鑄造鐵椅,供有緣人能躺仰大地,臥看山水,有如山中桃園地


 



謝靈運  登池上樓

潛虯媚幽姿  飛鴻響遠音  薄霄愧雲浮  棲川怍淵沈  進德智所拙  退耕力不任
徇祿反窮海  臥痾對空林  衾枕昧節候 褰開暫窺臨  傾耳聆波瀾  舉目眺嶇嶔
初景革緒風  新陽改故陰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祁祁傷豳歌  萋萋感楚吟
索居易永久  離裙難處心  持操豈獨古 無悶徵在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