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門口留影

坐再大砲上,好像要飛出去的樣子

大砲前,人看起來好微小

阿姆斯脫郎前膛大砲


過年時候,有學生扮演的清兵,假裝要射擊,還有年獸出來嚇嚇人,結果被人捏假的

二鯤身砲臺,舊稱安平大砲臺,是對應於不遠的安平小砲臺而得;又因入口城門上方有沈葆楨題額:「億載金城」,故俗稱億載金城。    

    清同治十三年甲戌(西元一八七四年)九月開工,至清光緒二年丙子(西元八七六年)八月竣工,歷時只計一年又十一個月可建造完成的二鯤身砲臺,肇因於牡丹社事件的發生。

居心不軌的日本,妄稱琉球為它的保護國,於同治十三年甲戌三月廿二日發兵,以剿番為由進犯臺灣。沈葆楨到臺灣以後,勘定安平地勢險峻,奏請建造仿西洋式砲臺一座,並延請洋匠法國人帛爾陀設計,以防守海口阻遏日軍。 二鯤身砲臺的建築,是仿造西洋幾何形營壘的作法,所建造而成的方形稜堡式砲臺,角凸出,中央凹入。凸出的稜堡安放大廠,做為遠玫之用;凹人的牆面,列洋槍隊,以防止近撲。後來因應實際的需要,改為向海一面設阿姆斯脫郎前膛大砲五尊,其餘各面安二十磅及四十磅,」小砲各四尊。由廠兵二百七十二名配以洋槍隊駐守。

億載金城不僅是全台第一座現代化西式砲台,也是全台第一座配備英國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日治時期,砲台遭毀損,曾一度荒廢於荒煙蔓草之中,後被列為府城名勝之一加以保存。光復後,大規模整修,現為一級古蹟,即是今天所呈現的風貌。

http://anping.tncg.gov.tw/tour/tua_01.jsp?ID=2&Lang=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