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33a.jpg

過了台東再北上,鹿野是第n個故鄉,不再多說,關山算是縱谷線台東的大鎮,而關山也是南橫起點

和進入花蓮的北鎮之一,這次路經偏道,來到關山與海端初來交界,原來這裡有處關山大圳,

而且是台東第二大水圳,難怪乎!!關山米、池上米遠近馳名,爆響了台東米的可貴。

DSC01128.JPG

DSC_2526.JPG

在關山大圳旁有一處像是很神祕的地方~~「泰山石敢當」、「五雷鎮水碑」

原來,這兩座石碑在地人視為地方守護神,而「五雷鎮水碑」,又稱作「犁頭碑」現已登錄為歷史建築。

關山地形為凹地,大雨時卑南溪洪水氾濫後經風水高人指點,畫了兩張「犁頭符」,

立碑鎮邪,而犁頭碑幾經遷移,當地居民不願棄置,最後在民國90年,將石碑移海端堤防

,立碑文紀念早期移民開墾的艱辛。

DSC_2544.JPG

DSC01147.JPG

DSC01142.JPG

DSC01146.JPG

養育台東池上、關山、鹿野一帶的水利工程~~關山大圳

台東沒有水庫,哪來的水灌溉數十公里的縱谷帶農田呢??

其實,主要是卑南大圳和關山大圳的恩澤,這次來說說關山大圳吧!!

DSC01205.jpg

1907年來東部開墾的漢人引卑南溪水開設里壟圳,是為最初的關山圳,當時灌溉農地約30公頃

,後因地帶接壤原住民區產生衝突,兩年後放棄里壟圳管理使用。

DSC_2554.jpg

其工程自37年動工開鑿,於47年面完工,圳道長20公里,17條支線,排梳型圳系,灌溉面積2,874公頃

,是臺灣東部地區第二大的水圳(第一大是卑南大圳),是促進「關山米」生產的良好條件。

DSC_2555.jpg

DSC01162a.jpg

另外,在關山大圳引水處前的初來抗日紀念碑,是紀念布農族人在日治時期抗日的英勇事績,

拉瑪達星星紀念公園逢坂抗日紀念碑,同為海端鄉境內紀錄布農族抵抗日本殖民統治的三大紀念設施。

DSC_2551.jpg

DSC01170.JPG

綠油油稻田中間的紅色大橋就是池上進入南橫必經之路~~初來大橋

DSC01231.JPG

海端鄉初來橋下的風光

再一次從海端繞行到初來橋在往池上去,大都會被橋頭前的景色所吸引,這一橋是跨越新武呂溪,

是池上進入南橫的必經處,2010完工的新橋,長870公尺,此處也是南橫公路端端的入口處。(到台南約199公里)

初來橋頭有布農族原住民八部合音和射箭打獵的雕像和圖騰,完全融入地方特色。

DSC01211.JPG

DSC01214.JPG

橋下的綠意盎然的稻田千畝,加上海岸山脈、中央山脈雙雙列隊歡迎,一眼望無盡的山水風光

,可說是台東最寧靜又脫世的山谷地帶。

DSC01217.JPG

DSC01218a.jpg

羅山瀑布前的悠然大魚池和里山竹林散步道的漫行

花蓮富里的羅山社區,最是一處悠然境,尤其漫步到大魚池附近,絕對吸引你的注目,

只因為環山親水的寧靜地,像極了一處世外桃花源。

DSC01630a.jpg

羅山大魚池,當地稱為大埤塘,是斷層自然湧水,因泥火山泥漿堰塞成湖泊,建有步道和曲橋涼亭

,方便遊客賞景、休憩,旁邊也有不時噴發的泥火山,值得一探。

DSC01644a.jpg

近來,步道盡頭搭建了里山竹林散步道,悠然的竹林景觀、百年古圳和羅山瀑布群山相互呼應

,這樣漫步在桃花源境裡,必定讓你神情怡然。

DSC01653.jpg

DSC01662a.jpg

DSC01666a.jpg

DSC01668a.jpg

DSC01681a.jpg

層疊狀的梯田式稻田,都是先人胼手胝足的成果,一幅風光明媚的農村景象,是都市人難見的風光。

DSC01695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