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素自敘帖

懷素(725年--785年),終年61歲。字藏真僧人,長沙人,幼時出家。好飲酒,每當飲酒興起,不分牆壁、衣物、器皿,任意揮寫,時人謂之“醉僧”,是繼張旭之後的又一大草書家,有“顛張醉素”之稱。他的草書,出於張芝、張旭。唐呂總《讀書評》中說:“懷素草書,援毫掣電,隨手萬變,宋朱長文《續書斷》列懷素書為妙品。評論說:“如壯士拔劍,神彩動人。”

 

參考資料:http://www.npm.gov.tw/exh97/chintang/cht_item.html


懷素自敘帖

他勤學精研;又用漆盤、漆板代紙,寫至再三,盤板都穿,禿筆成塚,以狂草”出名。“運筆迅速,如驟雨旋風,飛動圓轉,隨手萬變,而法度具備”。前人評其狂草繼承張旭又有新的發展,謂“以狂繼顛”,並稱“顛張醉素”。對後世影響也很大。


懷素自敘帖

他存世草書墨蹟很多,著名有《東陵聖母帖》、《論書帖》,是含有章草筆意的優秀作品;《苦筍帖》、《千字文》和《自敍帖》,均為狂草,筆勢狂怪怒張,神彩飛舞,可以說著力的佳作

 


懷素自敘帖

最足以代表懷素狂體作風的是自敘帖,這也是瞭解懷素的一件最好的文獻。不過他以狂草來寫,如果沒有註解,相信必有很多人不能通曉。那些連綿不斷的線條,一支筆任意揮灑,常令人感到驚奇無比。這件墨蹟手卷,縱二八.三公分,橫七五五公分,現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民國五十九年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博覽會,日本人特別請求中國館開闢專室陳放,供人欣賞。


懷素苦筍帖

他的自敘帖草書勢,和他引用的詩文所取的物象,極為配合;看詩文如看書法,看書法也如看詩文。古今以來,書法體勢和所寫的文詞意義及作者操筆時的情緒,最能配合一致的,恐怕沒有自敘帖之上了。觀者不但覺得不以為過,而且以為這件墨寶才真是詞與書法的最好的配合。我們且看,「縱橫不群,迅疾駭人」。「奔蛇走虺勢入座,驟雨旋風聲滿堂」。「初疑輕煙淡古松,又似山開萬仞峰」。「寒猿飯水撼枯藤,壯士拔山伸勁鐵」。「筆下唯看激電流,字成只畏龍蛇走」「忽然絕叫三五聲,滿壁縱橫千萬字」。這些句子當然是描寫他平時的書法。但他這件自敘帖,卻將這些句子所述的景象以筆畫結構表現出來,也可以說他是以書法來描寫這詩文,真可謂奇了。


懷素食魚帖

 

千字文又是另一種風格,作於貞元十五年六月十七,是晚年的作品,筆法謹嚴,沒有自敘帖狂態。孫過庭說:「既能險絕,復歸平正」。文嘉說:「絹本千字文,筆法謹密,字字用意,脫去狂怪怒張之習,而專趨於平淡古雅。」


懷素論書帖

懷素晚於張旭,顏真卿曾經惋惜懷素未能親自承受張顛的指點。雖然如此,「以狂繼顛」的說法卻為天下後世所公認。事實上狂草兩大家,不但空前,也絕後了。


  張旭和懷素的大草雖同樣狂肆,但兩人成就稍有不同。黃山谷說:張旭妙於肥,藏真妙於瘦;此兩人,一代草書之冠冕。

 

張旭古詩四帖

 

張旭肚痛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龜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